close

我的專屬微笑護照

3  

雖然以前就很愛印章,陸陸續續有有蒐集一些印章

也很愛蓋印章,出去玩看到有印章可蓋就像看到寶一樣超開心

但是從沒有好好的蒐集過一系列的章

 

2011年無意間發現有這個集章活動(其實這活動已經很多年囉!)

※微笑台灣319鄉+ 官網:http://www.319.com.tw/

中間斷斷續續,有出去玩就會找小7去蓋章,但是都是蓋在當年的手帳上

最近突然興起想要好好集章的念頭,因為這樣東蓋西蓋,根本不知道到底集了哪些章

目前官網上有提供雲端APP,但我平常出門很少上網,而且我就是愛蓋章咩

也有集章地圖可下載供集章用,但是那 size 對我來說不方便帶

所以就興起動手做我的專屬微笑護照的念頭囉!

 

動手做:

1. 首先使用 Excel 畫好格子、把所有的319+鄉鎮通通打上去

格式拉好、頁數算好(第幾頁的背面是第幾頁、怎麼印等等)

我訴求簡單整齊好蓋方便帶集章進度一目了然,所以沒有做地圖

只有目錄(分縣市、標頁碼)5頁、集章頁(分縣市)34頁、空白札記9頁 

集到的章會在目錄處用螢光筆上色,集章頁每個章底下都預留一行寫上日期、且左頁空白可寫上旅遊小記,空白札記可隨意運用

 ▼完成後的內頁

5

2. 列印

不知為何我家印表機印出來都會歪掉...但是算了,也沒有很歪還可以接受,總有公差嘛~哈哈

3. 裁切

我做的是 size 是 A4 紙的 1/4 ,也就是本子闔起來是 A4 紙的 1/4 大

選這尺寸是因為跟文庫版手帳差不多大,方便帶

再來是方便裁切,每張印好後只要對折裁開就好了!

還有封面也要裁(阿,抱歉,這幾步驟都沒有拍到照片

4. 對折、排列

因為希望能夠完全展開,所以構想是全部疊起來,從中間釘起來!

結果失算,排完後右邊開口處會不齊(如下圖)

不過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,等下再把他裁齊吧!

1    

5. 裝訂-穿洞

構想是用訂書機釘,但是根據經驗...25 章 Double A 的紙再加一張牛皮紙的厚度,是完全訂不起來的

而且釘失敗會把紙弄得爛爛的...

因此,決定先打洞!

先用夾子夾緊,固定位置讓紙不會跑來跑去(婀,忘了拍照

接著拿釘書針找好位置,用力壓下去(如下圖)

IMAG5372  

這樣當然不夠,然後拿針把每一張都穿透(我是拿擠痘痘用的痘痘棒來穿洞)

但是不可能一次25張+封面都穿透,我分了3~4疊穿,但是位置不能跑掉、都有先用前面先刺小洞確定位置

上下都同樣方式,2個釘書針的位置都穿好!

這個步驟弄得我手好痛阿

6. 裝訂-穿線

原訂計畫是釘2個釘書針,然後結束~

但是釘書針太小根本穿不過去(是的,我沒用訂書機釘,因為我沒有超大釘書機、也不能確保位置不會跑掉)

所以最後決定穿線

穿線方式...根本就亂穿XD

如下圖,步驟1、3、5是本子內部,2、4是外部(也就是封面蓋起來看得到的地方)

但其實我是用縫衣服的線,有點害怕用久了洞變大,打的結太小透過去了

2  

7. 裁邊

就像上面提到的,邊不齊要裁掉

網路上看到人家說可以請影印店幫忙裁,但我是懶人不想出門,所以決定自己裁

自己裁要非常小心,左手要壓非~~~常緊,以免尺滑掉,就裁歪了(裁完我的左手超級痠的)

(以前太多這樣慘痛經驗...還有我選擇鐵尺來用,因為比較厚,不會發生太用力、美工刀割歪割到塑膠尺的狀況)

而這次,雖然有點小瑕疵,但是我很滿意了

翻起來很順、可以啪~的翻到最後一頁不會卡住,就很滿足了

IMAG5416 

▼前後對照圖,有沒有好很多?

7  

小瑕疵:

1.黃色圈圈處:沒有很平整,似乎是上面開始割時,施力沒拿捏好、尺也沒壓平,好像每次上面都會這樣

2.紅色圈圈處:這是這次最大失算,前面提到過,這次完全沒有想到會不平整到差這麼多,所以需要把邊邊裁整齊,導致有些頁面的頁碼被裁掉了

  4  

8. 封面

 原本打算直接將封面圖印在牛皮紙上,圖像這樣:

IMAG5382    

但是因為我的牛皮紙太厚了(因為手邊沒有牛皮紙,就直接挖手邊的紙袋拿出來裁),我家印表機吃不進去...(是有多懶?整篇都是方便、懶貫穿全文=P

所以最後將標題剪下,搭配 mt 紙膠帶(台灣圖就放棄了,我沒有貼上去,但是會想辦法在內頁弄個台灣圖的)

就變成這樣囉!(只有封面 colorful,內頁全黑白列印,就說訴求簡單整齊咩)

3

9. 封底

最後,原本封底預留很長,考慮作成小袋拿來裝小東西

但是想到我的集章頁都在右手邊,蓋章時會凹凸不平然後醜醜的,所以就放棄啦

又因為封面都不會自動閉合,所以就把封底裁短向前折,這樣封面就不會一直打開開囉!

6  

 

耶~我的專屬319+微笑護照完成囉!

看到封面的笑臉,就不由自主的跟著微笑~心情也開心了起來=)

 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帝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